|
| 澳洲準備出售資產,部分地方政府也正求售紐卡斯爾港(Newcastle),估可賣出7億澳幣。 (彭博) |
澳洲準備出售價值1,300億澳幣(1,175億美元)的資產,涵蓋運輸網絡、醫療保險與公共事業等項目,藉此彌補預算缺口,並為其他財政緊絀的國家樹立如何開源的榜樣。
澳洲財長霍基(Joe Hockey)12日受訪時說:「我們要釋放出產能,激發創造力。未來幾個月我們將和各省合作,預料將推出大規模的交易。」
世界各國政府都正計劃出售資產,盼在稅收下滑之繼填補預算缺口。去年英國政府賣出皇家郵政部分持股,透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(IPO)募資超過17億英鎊(28億美元);紐西蘭政府也出脫發電廠和紐西蘭航空持股,籌得數十億美元,目標是明年恢復預算盈餘。
霍基表示,出售國家資產的進帳將用來推動基礎建設,以提升就業和經濟成長。考慮中的計畫包括興建另一座雪梨機場,以紓解空運壓力。
部分地方政府已開始啟動出售資產計畫。例如,新南威爾斯省決定把省營麥格理電力公司,以15億澳幣賣給AGL能源公司,本周也透露將開始出售省營電力公司Green State Power和Delta電力公司。當局也正在求售紐卡斯爾港(Newcastle),估計可賣出7億澳幣。
via udn經濟日報發燒新聞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